首页 > 外交部长 > 讲话全文

共同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 携手推进海洋治理新征程

​——王毅国务委员在“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开幕致辞

2022-09-02 19:51

尊敬的苏亚雷斯副秘书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同大家云端相见,共同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1982年,《公约》正式诞生,开启了全球海洋治理的新篇章,对人类更好认识、保护和利用海洋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各位朋友,

《公约》作为海洋领域的综合性法律文书,与其他国际条约和习惯国际法一道,共同搭建了现代国际海洋秩序的四梁八柱。重温《公约》的缔约历程、宗旨目标及履约实践,对我们应对当前全球海洋问题,具有三大重要启示。

一是弘扬多边主义。从1973年到198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平等磋商、互谅互让,历经9年不懈努力,最终达成《公约》。《公约》立足全人类共同利益,兼顾不同类型国家诉求,达成一揽子安排,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公约》既赋予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内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也保障其他国家合法的航行飞越等自由。《公约》为和平解决海洋争端提供多种途径,充分尊重争端当事国的自愿选择。《公约》还创设了国际海底管理局、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国际海洋法法庭三大机构,为讨论和解决海洋问题提供了有益多边平台。这些内容,都是多边外交的成功实践,也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

二是促进公平正义。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致力于改变已落后时代的旧海洋规则,积极维护各国特别是中小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取得积极成果。《公约》开宗明义提出,要“实现公正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照顾到全人类的利益和需要”。《公约》确立了国际海底的管理机制和决策程序,以法律形式巩固了“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为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国际海底事务提供了制度保障。事实证明,《公约》为反对海洋霸权,保护海洋权益,促进海洋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开放进步。《公约》清晰载明,“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以一般国际法的规则和原则为准据”。《公约》多次提及“通过主管国际组织”采取行动,要求“符合一般接受的国际规章”,显示《公约》对其他涉海组织和国际规则的尊重。《公约》出台后陆续制定关于国际海底和鱼类种群两份执行协定,目前各方正在谈判关于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国际协定。这些都充分表明,《公约》不是自我封闭的“绝缘体”,而是兼收并蓄的“调节器”,应当始终与时俱进,以更好地适应国际海洋实践。

各位朋友,

作为发展中海洋大国,中国兼顾自身正当权益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全程积极参与《公约》谈判,是最早签署《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恪守《公约》精神,严格履行《公约》义务,全力支持《公约》三大机构工作,积极开展海洋国际合作,尽己所能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海洋能力建设。中国坚定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反对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中国一贯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基础上,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有关海洋争端。

各位朋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海洋秩序正在经历深刻调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继续弘扬《公约》体现的多边主义精神,不断发展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海洋法,持续强化公平正义的国际海洋秩序,携手推进海洋治理新征程。

我们要坚持命运与共,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秉承《公约》“促进全世界人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宗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深化海上务实合作,发展蓝色伙伴关系,高质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海洋的开发潜力,努力使海洋成为各国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维护海洋和平安宁。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难题贡献中国方案。要坚守《公约》“维护和平、正义和全世界人民进步”的初衷,统筹维护海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上争端,共同应对海盗与武装劫船等挑战。要维护“航行自由”,反对“横行自由”。要倡导对话协商,反对炫耀武力。各方应坚持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维护全球海洋和平与安宁。

我们要坚持国际合作,守护海洋生态环境。要牢记《公约》“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的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履行《公约》环保义务,推进全球海洋环保合作。要坚持科研先导,重视陆地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加强标本兼治。要平衡养护与合理利用,同舟共济,共同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

我们要坚持国际法治,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要完整、准确、善意解释和适用《公约》,反对将《公约》作为对他国进行打压抹黑的工具。要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坚持当事国自愿原则,反对司法机构不当扩权滥权。要协同发挥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机构作用,研讨海洋领域的新问题,制定并完善公平合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国际海洋规则。

各位朋友,

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在大海中航行,最关键的是要保持正确的航向。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守《公约》宗旨,践行《公约》精神,携手并进、砥砺前行,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全球海洋治理、为增进全人类海洋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