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视频会晤

2022-05-08 21:37

2022年5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乌克兰危机和世纪疫情影响持续外溢,中柬作为历经考验的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要赓续传统友谊,加强战略沟通、及时协调立场、携手应对挑战,共同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局面。

王毅说,中方坚定支持洪森首相带领人民党顺利推进各项重要政治议程,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方视柬埔寨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伙伴和优先方向,愿同柬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用好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投资的规模和质量。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柬方抗击疫情,根据柬方需要提供疫苗援助和开展疫苗灌装合作,加大双方民生合作和人文交流。

王毅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方坚定支持柬方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愿与柬方及东盟各国加强协调配合,尽快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探讨在数字互联互通、绿色经济、蓝色经济、公共卫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东亚合作取得新的重要发展。希保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积极势头,尽快达成共识。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维护东亚合作正确方向,共同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

王毅表示,中方积极评价柬方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斡旋缅甸问题的努力,支持柬方坚持东盟方式,同缅沟通落实“五点共识”,推动缅各方妥处分歧,重启缅民主转型进程。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和平受到冲击,发展陷入困境。面对各种新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广泛支持呼应。中方愿同东盟共同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倡议在本地区落地,维护好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王毅说,面对团结还是分裂、合作还是对抗的时代选择,下个月起,中国、柬埔寨、印尼和泰国将先后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国际社会期待亚洲为此发挥引领作用。中国愿与柬埔寨、印尼和泰国一道,从亚洲共同发出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共同释放坚持多边主义的积极信号,共同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稳定预期,共同为应对全球挑战作出亚洲的贡献。柬埔寨和印尼、泰国日前联手发表新闻公报,强调国际社会要团结应对挑战,开放包容发展。这顺应了世界各国反对阵营对立、共促稳定繁荣的一致意愿,体现了抵制外部干扰、维护战略自主的明确意志,也展现了推进地区和多边合作的坚定信心。中方认为,世界当下应更多倾听亚洲声音,尊重亚洲立场,借鉴亚洲智慧。相信柬方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为此发挥独特、建设性作用。

王毅强调,亚洲是中柬等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地。把冷战思维引入本地区,煽动制造阵营对立,将破坏多年来地区和平发展的局面,亚洲国家应共同加以警惕和抵制。中方乐见域外国家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但不接受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

布拉索昆预祝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成功召开,感谢中方为柬抗击疫情和疫后复苏提供巨大帮助,支持中国根据本国国情采取动态清零政策,相信中方定能战胜疫情。布拉索昆表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用智慧、决心和奋斗争取来的,中国实现和平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有利于为地区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柬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认为这两个倡议在当前形势下尤其具有重大意义,愿同中方就此开展密切合作。柬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一国两制方针,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正当立场。柬中“一带一路”合作进展良好,柬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深入推进。两国正在努力构建命运共同体,相信将不断取得更大成就。柬方主张加快落实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成果,共建“五大家园”,进一步提升东盟中国关系水平。柬方希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缅甸局势早日回到正常轨道。当今世界非常复杂,需要找到应对各种挑战的正确方法。东盟将妥善应对各种挑战,维护好同对话伙伴的友好合作关系,维护东盟团结和中心地位,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