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出席东盟地区论坛<br>建立信任措施与预防性外交会间辅助会议

2022-05-17 18:34

2022年5月17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以线上方式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建立信任措施与预防性外交会间辅助会议并致开幕辞。

刘劲松表示,东盟地区论坛是我进入外交部工作后主管的第一份工作,28年来地区安全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论坛的初心和主要任务、重点议题没有变,建立信任措施仍至关重要。很高兴看到,论坛稳步成长,成为东盟主导、议题丰富的地区安全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一直高度重视论坛作用,积极参与各领域务实合作,近年来主办了近50个合作项目,并倡议建立安全政策会议等机制,以实际行动推动论坛朝着更加全面、务实方向发展。

刘指出,人类仍未走出疫情阴霾,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地缘政治和安全矛盾愈发突出,全球安全、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显著增多。如何妥善应对这些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摆在论坛面前的艰巨任务。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各国携手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挑战,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倡议就“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给出了中方答案,它既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新体现,也同《东盟宪章》《东盟地区论坛愿景声明》《河内行动计划Ⅱ》中的理念高度契合。

刘说,中方愿同论坛各成员一道,坚持践行合作安全理念,为各领域建立信任措施活动和预防性外交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持之以恒增进各方安全互信;以非传统安全挑战为切入点,深化公共卫生、网络安全、灾害管理、反恐、海上安全、防扩散等领域合作,扩大共同安全利益;持续推动防务安全磋商交流,坚决防止地区军备竞赛,坚守核不扩散原则,构筑安全地区环境;坚持增强东盟中心地位,拒绝阵营对抗和单边霸凌,打造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安全架构,促进本地区长治久安。

刘表示,东南亚谚语讲,“浪再大也在船底下,山再高也在人脚下”。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团结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相向而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和柬埔寨共同主持,东盟地区论坛各成员代表与会。各方在会上介绍了本年度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展,讨论了2022—2023年度新倡议,并就论坛未来发展方向交换了意见,为今年高官会预作准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