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希腊大使肖军正接受希《每日报》专访

来源:(驻希腊使馆) 2022-07-04 19:56

近日,驻希腊大使肖军正接受希腊《每日报》(Kathimerini)专访,就中希关系与合作、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回答了提问。2022年7月3日,《每日报》周末版刊登了专访内容。专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在当前国际力量再平衡的背景下,希腊和中国经济关系的水平?

答:国际格局近年经历深刻变化,俄乌冲突加速了这一变化进程,增加了复杂因素,导致全球能源版图面临重构、全球供应链遭遇冲击,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应坚持合作发展、和衷共济,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中希经贸关系克服疫情和地缘等挑战,保持稳定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交通、能源、通信、金融等传统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绿色、数字化等新兴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不仅助力了两国经济发展,也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注入了稳定因素。

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曾表示,美国不寻求冲突或一场“新冷战”,不寻求阻止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也不谋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民利益。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美高官暗指台湾问题可能成为远东地区的“另一个乌克兰问题”。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紧张。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言行并不一致,实际上美国长期在台湾、涉疆、涉藏、涉港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经济领域以各种莫须有名义围堵中国高科技企业,迄已将100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各种制裁清单,还打着“保护人权”幌子编造“强迫劳动”等涉疆谎言谣言,恶意打压新疆棉花、番茄、太阳能光伏等优势产业。这都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不仅违反公平竞争、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还扰乱了国际贸易秩序,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问:俄乌冲突给国际关系与秩序带来了巨大冲击,也进一步凸显了小国在大国对峙冲突下的安全和外交困境。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之间的分歧、矛盾出现新的变化,小国可能会面临新的选边站队问题。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战争仍在继续,还看不到和平的希望,但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反思,国际社会应从这场危机中汲取什么教训。乌克兰危机是在2014年甚至更早的时间,美国和北约单方面对俄划下安全边界并不断向东扩张时,便已埋下祸根。彼时彼刻,如果大小国家都主动发声,推动各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而不是以旧冷战时代的盟友阵营选边站队,今天的乌克兰危机就有可能避免。

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一员,都有独立自主表达意愿的权利。只要是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出发,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出发,“小国”也可以展现“大力量”。中方真诚希望欧盟和欧洲国家继续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美国并不代表世界,世界也并非只有美国;美国并不代表着未来,未来也并非只有美国能代表。国家不在乎大小,只要坚持道德和公理,就不怕被人胁迫。国家不在乎强弱,只要坚持站在道德和公理一边,任何人就都无法忽视其力量。

问:您认为这些国际关系的新变化会对希中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罕见之大疫情交织叠加,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再到解决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求同存异、团结合作。

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可以通过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传承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以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中希双边经贸合作已经从海运和港口拓展到能源等领域,中国对希腊能源领域的进一步投资是否会因为国际政治因素遭遇壁垒?

答:中国与希腊在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良好基础,中国企业一直致力于为希腊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作出贡献,希腊政府也多次表示,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对该领域投资。中远海运投资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国家电网参与投资的希腊国家电网公司伯罗奔尼撒半岛—克里特岛联网工程等项目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为双方在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等领域深化合作树立了典范。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中方愿同希方继续加强政策协调沟通,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努力提升合作水平。

问:据了解,中国银行和企业打算投资建设纵贯巴尔干南北的铁路基础设施。这项计划推进情况如何,与欧盟所谓战略基础设施确保欧洲国家所有的决定是否抵触?

答: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和发展近年快速推进,已成为辐射中东欧9个国家的第三条中欧贸易大通道,作为快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匈塞铁路不久前开通运营了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贝诺段)。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通过基础设施和各领域互联互通,在加强中国经济同世界联系的同时,促进沿线各国合作,带动世界经济发展。我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全球互联互通倡议”更好对接,使希腊成为亚太经济与欧洲经济更深融合的重要门户。中欧经贸合作的本质特征是互利共赢,各方应客观看待中国同欧洲有关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不应把经贸问题政治化。

问:我们至今都没有迎来疫情结束和边境开放,这与进一步开展旅游合作的期待和宣传大相径庭,您对此有什么评论?

答: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和疫情发展特点,坚持采取“动态清零”防控政策,有效控制了疫情。这个过程或多或少对中外合作,包括中希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同时,中方也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着眼于更好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为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贡献。近期,中方出台并实施新的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即是例证。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希腊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伙伴,发展各领域对华合作面临广阔的机遇。

疫情从未阻止中希推进旅游合作的脚步。上个月,纪念中希建交50周年、推广两国旅游文化合作的宣传片在中国境内高铁全线和所有车站连续播放,目前已有超过1亿人次观看。中国江苏省与希腊文体部、国家旅游组织在中希文化和旅游年框架下举办《跨越时空的“相遇”》系列视频发布仪式等活动。中希双方正共同为未来旅游合作蓄能造势,相信两国旅游合作将在疫情后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

问:近来七国集团提出将筹集600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项目,以对抗“一带一路”倡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中方欢迎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一切倡议,认为此类倡议不应是相互对立、彼此取代的关系。国际社会也希望看到更多带来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项目。但中方反对打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旗号推进地缘政治算计,抹黑污蔑“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七国集团这一倡议能尽快在阿富汗、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