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如何客观评判中国的人权发展》

来源:(驻葡萄牙使馆) 2022-07-05 00:00

2022年7月2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公众报》发表署名文章《如何客观评判中国的人权发展》,全文如下:

最近这些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最为显著的时期,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最有成效的时期。有趣的是,最近这些年,也是少数国家把人权当成政治工具向中国施压,捞取其政治利益最为集中的一个时期。西方对中国的人权指责,绕开了大多数中国人关心的基本生存和发展权利这一人权核心内容,更多是去呼应极少数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政治对抗。这种指责是非善意且有违常识的,受到整个中国社会的反感乃至警惕。

人权并非一个静态的概念,其内涵随着历史和社会发展不断演变。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和平权、生存权、发展权作为基本人权。它既是现实的人及其生命和尊严得以存续的基本权利,又是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权利。简而言之,人权作为人之为人的天赋权利,不是抽象的人的权利,而是现实的人的权利;不是少数人的权利,而是全体人民的权利,是能够让全体人民普遍享受到幸福的权利;发展人权必须以保障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为基础。中国始终把保障生存权放在首要位置,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养活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建起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始终把提升发展权作为优先事项,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始终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作为基本任务,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始终把维护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权利作为重要内容,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平等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始终把保护人民安全作为长期目标,致力于建设“平安中国”。这有效保障了人民的基本人权,在此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环境权利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通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人权法治,来使让全体人民普遍享受到幸福的权利,即“最大人权”得到保障。

西方对中国人权的指责中,有一部分是政治制度及文明差异导致的误解造成的,围绕这些误解相对容易开展沟通。但有个别反华势力把人权问题政治化,甚至炮制虚假信息借人权问题对中国攻击抹黑,这严重阻碍了中西方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交流、借鉴融合。不久前,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女士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巴切莱特参访了广州和新疆,通过会见会谈、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加深了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亲身感受了一个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新疆。在新疆,巴切莱特走访了喀什古城,观看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同宗教人士以及各国民间人士面对面交流。巴切莱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访华期间同各界进行了不受监督的广泛交流。然而,个别反华势力却编造谎言声称巴切莱特高专此访受到中方限制和操控,甚至攻击抹黑这次访问。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本质上是以人权做幌子,真实目的是污蔑诋毁,打压遏制中国。在事实和真相面前,所有的涉疆谎言谣言都不攻自破。前些年,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中方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切实保障。经过不懈努力,新疆已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新疆发行的少数民族文字版的伊斯兰教类出版物达40多种。相信访问过新疆的外国朋友就像高专本人一样,都能够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同商量,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一起分享。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中国愿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各国开展人权领域对话交流。中国人民愿同包括葡萄牙在内的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