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尼加拉瓜大使陈曦在尼《19数字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现代化,共筑文明百花园》

来源:(驻尼加拉瓜使馆) 2023-03-29 07:08

2023年3月25日,驻尼加拉瓜大使陈曦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携手同行现代化,共筑文明百花园》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各方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150多国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出席会议。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总统奥尔特加受邀出席对话会并作为重要嘉宾致辞,积极响应并坚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现代化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为维护全球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

对话会聚焦发展进程中的政党责任。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为此,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积极探索。2017年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2021年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为主题,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以“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为主题。三场不同会议、一个共同核心主题,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给出了现代化进程中何为政党责任的“中国答案”,即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

对话会重点回答现代化之问。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面对一系列现代化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为此,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努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将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对话会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主要内容是“四个共同倡导”: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中尼推动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大有可为。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和尼加拉瓜都经历过被侵略剥削的惨痛历史,今天都面临实现现代化的共同挑战,中国共产党和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目标宗旨相近,也都奉行“执政为民”理念,都在为实现国家现代化而不懈奋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征程上,我们愿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为指导,与包括尼加拉瓜和桑解阵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各国政党一道,加强交流互鉴,扩大理念契合点、利益汇合点,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共同阔步前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