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毛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友谊、合作与和平之旅》

来源:(驻毛里求斯使馆) 2023-03-28 19:53

2023年3月26日,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同俄罗斯驻毛里求斯大使克里莫夫斯基在毛主流媒体《毛里求斯人报》和网刊《商业周刊》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友谊、合作与和平之旅》。

文章表示,2023年3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坦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

文章指出,中俄双方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发展振兴,树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强统筹设计和顶层规划,扩大人文、能源、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推进传统贸易和新兴领域合作互为补充、同步发展,双方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文章强调,中俄同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均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双方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中俄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致力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访问期间,双方均强调,中俄两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框架内合作,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双方将加强在中俄印、中俄蒙以及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平台的协作,继续推动巩固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

文章指出,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俄方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阐述的建设性主张。双方强调,负责任的对话是稳步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呼吁各方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双方反对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

文章强调,冲突最后都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危机的合理途径,找到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文章最后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重要倡议,为人类发展指明道路。此次友谊、合作与和平之旅为世界树立榜样,也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契机。作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中俄双方愿继续同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顺应时代潮流,以团结替代分裂、以合作替代对抗,为世界和平与人类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