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两会精神

来源:(驻佛罗伦萨总领馆) 2023-03-28 16:13

2023年3月28日,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意大利主流媒体《第勒尼安报》发表署名文章《逆势破竹铸辉煌,驭风启航开新篇》,宣介两会精神。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国五年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阐述了中国发展对世界的重要意义,展望了未来中国将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以及为中意关系带来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前不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在北京落下帷幕,中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下圆满划上句号。这是中共二十大以及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首次“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在全球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的背景下,逆势取得崭新历史成就,势必将为世界、为中意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开启各国互利合作的崭新篇章。

迎难而上,勇毅前行

过去五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冲击,中国经受住考验,实现五年年均增长5.2%的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约18万亿美元,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总结经验,科学调整和优化防控措施,有效减少国内重症和死亡,同时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将加速发挥世界经济“主引擎”作用。与此同时,经过8年持续努力,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此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实现了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些辉煌成绩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更离不开中国人民的顽强拼搏和奋勇牺牲。

心手相牵,命运相连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共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更是着眼全人类发展,先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要理念主张,其核心要义就是世界各国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今年是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截至目前,已有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该倡议已然成为各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有效合作平台。“两会”期间,在关系中断近七年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达成了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协议。日前,习近平主席还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上述种种充分说明了中国在劝和促谈、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上发挥的重大作用,全面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展望未来,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市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在不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将继续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据世界银行统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并使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当人类目前再次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之时,中国将以实际行动证明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文明交流、互鉴才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

恰如灯下,故人万里,归来对影。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意大利,这位自古便与中国相知相交的故人,不以山海为远,不以险阻为难,更不以差异为歧,始终将中国视为紧密而重要的伙伴。双方用业已深厚的政治互信、丰富多彩的务实合作、亮点纷呈的文化交流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卓著成果筑起了一条光明灿烂的繁荣之路。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意大利,拉开了新年中意高层交往的大幕,为两国不断夯实战略互信、全面重启对话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也预示着领区对华各领域务实合作即将迎来崭新篇章。

应时代潮流而日新,行人间正道以致远。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新时代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与各国同行天下之大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繁荣美好世界带来希望和力量。驻佛罗伦萨总领馆也将与意方一道,抢抓时代机遇,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推动领区对华合作行稳致远,不断为中意双边关系大局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