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br>《北京的精彩冬奥 世界的美好未来》

来源:(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2-02-24 04:42

2022年2月23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主流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北京的精彩冬奥 世界的美好未来》,宣介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文如下:

2月4日,立春,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冰墩墩盛情迎接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贵宾、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正式拉开了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序幕。继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以来,时隔14年,熊熊的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中国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自2月4日至20日,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这次赛事非常成功,运动员们非常开心,也感到非常满意。

绿色办奥体现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中国充分利用既有场馆,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冰壶场地;高效使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使所有竞赛场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100%绿能供电;创新采用新科技,将二氧化碳制冷剂用于制冷制冰,大幅减少了碳排放和场内其他环节的能源消耗……正如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雷南·奥兰达此前所期待的,上述种种措施使得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奥运会。

共享办奥促进冰雪运动的推广发展。自2015年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以来,中国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随着各地掀起冰雪运动的热潮,“冰雪+旅游”产业如雨后春笋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昔日少有问津的“冷资源”变身蓬勃发展的“热经济”,极大带动了城市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甚有贫困县因此脱贫致富。

开放办奥加强世界体育的交流合作。中国积极与国际冰雪组织、国际体育组织保持紧密合作,在场馆建造、制冰造雪、赛事组织、训练参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组织国内运动员赴海外开展训练、接待海外运动员进行适应性训练等,加强了冰雪竞技的中外交流;举办一系列人文活动,包括雅典的北京2022冬奥会主题图片展和北京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双奥之城展”主题展览等,促进了各国体育文化互鉴互赏。

廉洁办奥保障奥运赛事的公平纯净。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为此,中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冬奥会筹办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各个项目运行的审计监督,确保钱花在刀刃上,实现了预算总体规模与申办预算大体相当;提高反兴奋剂意识和能力、加大反兴奋剂的物品防控,给运动员建立起“不敢用兴奋剂”“不想用兴奋剂”的氛围。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国发挥综合国力优势,克服疫情困难,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全球运动健儿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向世界人民生动展现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巴西多位参会运动员在其社交媒体平台密集发帖,分享他们入住北京冬奥村的所见所感和比赛动态,点赞北京冬奥会。联邦众议员、巴中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表示,本届冬奥会将成为人类弥合分裂、世界重新团结的重要坐标。

不久前,中国迎来了农历虎年。虎象征着力量、勇敢、无畏。我相信,北京冬奥会传递出的“更团结”和“一起向未来”的强烈信号,必将鼓舞全球人民像虎一样充满力量、不畏艰险、战胜困难,携手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前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