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出席石川县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大会

来源:(驻名古屋总领馆) 2022-05-16 10:47

2022年5月14日,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出席石川县日中友好协会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大会作题为《鉴往知来——携手开拓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新时代》的主旨演讲石川县知事驰浩,众议院议员小森卓、西田昭二,参议院议员宫本周司,石川县议会议长石田忠夫,金泽市议会议长高岩胜人,石川县日中友协会长石坂修一名誉会长古贺克己、木本利夫北陆大学监事周航石川县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魏贤任等石川县各界代表100余人出席。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迎来总结历史、共创未来的重要契机。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岸田首相就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天上午,我参观了已故日本著名政治家松村谦三纪念会馆,松村先生是中日人民的友好使者,生前为中日邦交正常化鞠躬尽瘁,受到两国人民的尊敬。饮水思源,我们纪念松村先生就是要缅怀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为开拓中日关系付出的辛劳和努力,珍惜当下,共创未来。

刘晓军总领事表示,石川县对华交往历史悠久,早在安土桃山时代,能登半岛出身的画家长谷川等伯深受中国宋元时期水墨画影响,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传世之作。江户时代建成的日本三大名园之一“兼六园”,取名宋代古籍《洛阳名园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石川县续写了一段段对华友好交流佳话。1976年,杉本勇寿副知事率日中友好青年代表团访问江苏,拉开了石川县对华交流的序幕1995石川县同江苏省结成友好省县,金泽、小松等地也相继同中方城市结好,石川县对华交流步入新时代。

刘晓军总领事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既要“回头看”,从中日交往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动力;也要“向前看”,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历程启迪我们,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石和力量源泉,越是两国关系发展遇到困难时,越需要两国各界积极作为,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在此,我从民间交流的角度提三点倡议:

一、深化人文交流,构建更有温度的中日关系。中日交往已逾两千年之久,其中绵延不断的是文化交流。疫情发生以来,石川县同中国各地方精诚合作,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为促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作出了贡献。去年以来,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相继成功举办,中日两国奥运健儿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共同奏响和平与友谊的新乐章,带给双方民众无数精彩和感动。接下来,中国杭州将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四年后爱知名古屋将接棒举办第二十届亚运会。期待双方一道努力,以文化为纽带,以体育为平台,继续书写中日民间温暖人心的友好故事。

二、密切经贸往来,构建更有厚度的两国关系。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政治关系时有起伏,经贸合作一直发挥着中日关系压舱石和助推器的作用。近年来,中日双边经贸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凸显中日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新冠疫情发生,中国政府始终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快速恢复并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达4.8%,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为日本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中国是石川县最大贸易伙伴,欢迎石川县在内的日本各界进一步深化对华务实合作,拓宽合作领域,赋能中日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三、促进青少年交往,构建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中日关系的未来。石川县同江苏省1995年签订青少年交流协议以来共有数百名双方青少年进行了互访交流,他们当中很多人成为了中日友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为中日民间友好奉献青春和力量。下阶段,总领馆将继续日本中部地区青少年交流对华交流提供平台、搭设舞台。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们同日方各界有识之士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传承中日友好合作使命,发扬民间友好传统,为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做出新的努力

驰浩知事致辞回顾了参与日中友好交流活动的难忘经历,祝贺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办,表示石川县对华友好有着良好的基础,愿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石川县各领域对华交流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石川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石坂修一致辞祝贺日中两国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文化相近、民心相通、利益相融,当前日中关系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在这个关键节点,石川县日中友协将积极传承邦交友好初心,持续发挥民间交流优势,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日中关系向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