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纯色·中国瓷器展”开幕式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3-17 07:18

2023年3月16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出席驻古巴使馆和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纯色·中国瓷器展”开幕式并讲话。古巴国家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比尔亨,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馆长尤万尼,古巴国家和政府干部高等学院院长德尔加多,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主席诺尔玛,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古方院长罗赛,朝鲜、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科威特、埃及、巴西、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英国等国驻古使节和外交官,古巴华裔艺术家邝秋云,中华总会馆主席邝启宏等古巴华侨华人代表,中古两国媒体代表等共120余人出席。

马大使表示,瓷器是中国呈现给世界的精美名片,是中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响亮符号,更是丝路精神的历史见证。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丝路精神,通过深化互联互通、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古“一带一路”合作在“五通”各方面齐头并进,成果丰硕。今年,我们愿与包括古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以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总结成就、擘画蓝图,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马大使表示,今天开幕的“纯色·中国瓷器展”有助于增进中古人文交流、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昨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愿意与古方一道,推进全球文明倡议。

比尔亨主席表示,古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自176年前华人抵古以来,中国文化对古巴产生深远影响,华侨华人对古革命和社会进步作出巨大贡献。期待通过此次中国瓷器展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尤万尼馆长曾在中国景德镇陶瓷大学留学4年。他表示,自中国瓷器诞生以来,纯色一直是几大瓷器产地的重要标志之一。此次展览旨在展示中国瓷器的独特性和丰富性,使古巴民众近距离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

马大使以及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在尤万尼馆长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览。许多嘉宾表示,古代中国瓷器是全人类共同遗产,愿意同中方一道弘扬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世界人民。

古巴国家电视台等多家中外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此次展出的48件纯色瓷器精品选自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1400余件馆藏中国瓷器,包括花瓶、饮食器皿、观音造像、笔筒等多个品类,主要为中国宋、明、清代景德镇、德化、龙泉等地佳品。展览明天起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4月下旬。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