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促世界和平安宁》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5-10 17:40

2022年5月10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促世界和平安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散,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叠加,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在此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继去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后,又于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

两大倡议一体两面、相辅相成。中方主张,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球发展倡议”是中方为应对层出不穷全球挑战开出的“金药方”。中方同时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全球安全倡议”正是中方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推动全球发展行稳致远提供的最新国际公共产品。这一倡议具有以下鲜明特征。

“六个坚持”是其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问题的微观视角;是谋求解决人类安全现实问题的关键之策,也是着眼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

“三个维护”是其根本目的。该倡议直面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迫切需要;该倡议植根于真正多边主义理念,呼吁世界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零和博弈、阵营对抗的过时观念,倡导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顺应了世界各国对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该倡议主张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方式,破坏全球经济复苏和各国疫后发展,响应了各国人民对维护发展成果的普遍愿望。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始终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方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我们愿同包括苏丹在内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让“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促世界和平安宁,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