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每日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 《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来源:(驻巴林使馆) 2022-05-11 16:24

2022年5月11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主流媒体《每日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介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疫情还未散去,俄乌硝烟又起,经济复苏乏力,发展鸿沟加剧,这些层出不穷的挑战摆在全人类面前。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既是国际社会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也是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更是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智慧:

1.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当下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的影响都充分证明,面对安全风险,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是全人类的利益公约数。

2.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主权原则是现代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石。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世界各地国情、社情、民情千差万别,普适的发展道路并不存在,将自身意志强加于人注定害人害己。

3.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承载着世界人民对两次世界大战惨痛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凝结了人类实现集体安全、永久和平的制度设计。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这些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各国应走团结合作之路,而非任由个别国家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在全世界“带节奏”。各国都应负起应有责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任何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都应得到保护,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受到尊重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这才是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长久之道。

5.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冲突和制裁从来都不是解决矛盾的根本之道。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在地区问题上,中国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支持中东国家和人民团结协作解决自身安全问题,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只有对话才能建立互信、解决纷争、促进安全。

6.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和领域更加宽广,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安全思维需要不断创新,安全合作需要与时俱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各国既无法独善其身,也不应“作壁上观”,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和衷共济,行稳致远。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妥善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追求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