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安顺三民独立中学孔子课堂开幕启用礼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05-11 17:33

尊敬的安顺三民独立中学董事长吴亚烈先生,
各位董事,
校长胡永铭先生,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安顺三民独中孔子课堂《中马汉语及文化课堂》开幕启用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表示祝贺!

霹雳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中国驻槟城总领馆领区重要州属,华人众多。当年华人先贤们穿越惊涛骇浪,历经种种磨难考验,远下南洋谋生发展,垦荒种植、开挖矿产,兴建市镇,开办学校,传承文化,为霹雳繁荣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种敢闯敢拼、自强不息的开拓精神至今仍令人敬仰和学习。

安顺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三民独立中学是安顺一所知名学校。到安顺走访三民独中一直是我的心愿。因为这两年疫情,一直未能成行,心中很是遗憾。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和各位董事、老师和同学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孔子课堂启用开幕礼这一特别有意义的活动,我内心十分喜悦。

安顺三民独中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而又充满生机的学校。多年来,历届董事会和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协力、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华教初心,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桃李芬芳,硕果累累。这些年来,在吴亚烈董事长的引领下,胡永铭校长与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安顺三民独中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借助中马两国关系发展的东风,拓展与中国省市的教育交流合作,特别是于2021年3月成功将孔子课堂这一项目引进校园,为中马两国青年学子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增进友谊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安顺三民独中也是中国多家高校国际学生生源地,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到中国知名学府求学深造。相信这些也将有助于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和世代友好。

过去一年对中国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虽然今年以来受疫情和不稳定的国际局势影响,但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长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没有改变,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定能战胜内外部风险挑战,实现今年预期发展目标。中国的发展为各国带来了机遇。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和对外交流扩大,中文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国民众学习和使用,为多彩的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同学们,你们风华正茂,犹如早晨的太阳,充满生机和活力,未来属于你们。你们正处于学校发展史上的好时期,有一个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的董事团队,有一个充满热情、敬业专业的教师团队,还有为你们茁壮成长一直默默付出的家长们,始终和你们在一起,为你们保驾护航。“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期待你们立志明德、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领区华文教育发展,愿与包括安顺三民独中在内的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推进霹雳州及领区华文教育发展,促进中马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书写中马友谊新篇章。

祝安顺三民独中再创佳绩!祝同学们学业进步,更上一层楼!祝各位董事、老师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