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意安莎社采访

来源:(驻意大利使馆) 2022-05-11 21:16

2022年5月11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接受意安莎社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政府的优先目标之一是维护全球稳定,这是确保中方经贸利益的必要基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金融市场震荡,能源供应链紧张,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中方拥有开展斡旋所需的一切条件,并且能从中收获稳定和威望。中方为什么不愿充当调停者?

李军华大使:安全和稳定是各国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习近平主席最近在博鳌论坛期间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直面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和问题,是中方为维护和平、铸剑为犁的最新发声。中方明确主张,只有保持理性和冷静,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各国才能走上一条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

中方对俄乌冲突持续深感痛心。我们始终立足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冲突的外交努力,并以负责任态度为化减危机、缓和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乌外长库列巴日前也公开表示,中方“不谋求地缘政治目的、不火上浇油,这是负责任的立场”。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呼吁俄乌尽早停火止战,通过谈判找到政治解决的良方。但值得深思的是,为何少数国家高调向乌方不断输送大量重武器,其目的究竟是结束战火,还是延长流血?谁在哭泣,谁在暗笑?

二、中乌自建交一直保持着经贸往来。乌也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伙伴。而俄当下正将“一带一路”倡议置于严重危险之中。 4月30日,乌提议中国成为乌安全担保国之一。中方准备如何回应?

李大使: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承载着世界人民对两次世界大战惨痛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凝结了人类实现集体安全、持久和平的制度设计。中方主张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家法帮规”。俄乌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将继续支持一切有利于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的努力,并用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两位领导人谈及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强劲、“前所未有”,并表示“反对北约进一步扩张”,呼吁大西洋联盟“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利益”。中国一贯支持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乌克兰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完全有权选择与谁结盟。俄的回应是用坦克入侵乌并将其夷为平地。中国是否认同这种做法?

李大使: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适用于所有国家、所有情况,更是中国外交始终坚守的原则立场。中方同时认为,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安全利益彼此平等、相互依赖,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复杂特殊,只有正视事实,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冷静、理性、妥善地照顾各当事方合理安全关切,才能切实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不受侵犯,使对话谈判取得突破,在化解当前危机的基础上实现地区的长治久安,真正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鼓励俄乌直接谈判,呼吁美国、北约、欧盟与俄罗斯开展平等对话,解开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国际社会对俄乌对话谈判应给予必要的战略耐心并提供持续的配合支持。

四、2019年,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但随后,新冠疫情暴发,中意在俄乌冲突中立场“分处两岸”,双边关系有所降温。中意是否有可能跨越、如何跨越这一阶段?

李大使:中意是位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文明古国,丝绸之路是中意友好的独特历史纽带。出任中国驻意大使三年来,我深深感受到中意关系基础深、韧性强。无论是总统府举办支持中方抗击疫情音乐会,还是近期意旅行家重走古丝路,意各界各方对中意友谊的珍视令我倍受鼓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务实合作从未止步。去年中意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进出口额1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塔兰托风电项目等绿色能源、生态环保等新领域合作也大有可为。适逢文旅年,两国正互办系列线上线下展演,我们期待随着疫情好转,两国人员往来能逐渐恢复。

中意对俄乌冲突也并非“分处两岸”。俄乌是中意间搬不走的“邻居”,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让战火在亚欧大陆延续升级。我注意到,意方不愿发生“新冷战”,愿积极促成外交解决方案。中方理解意欧安全关切,但国际实践充分显示制裁并非止战促和的根本之道,只有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最有效途径。加大对俄极限制裁只会加剧损害疫下世界经济复苏和各国民生,让欧洲继续“流血”。而将一个核大国“逼到墙角”、失无可失的后果恐怕是欧洲难以承受之重。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冷静反思:欧洲为什么又成为战场?谁是操盘手?谁又是最大的获益者?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方愿同意方保持沟通,努力以更小代价为推动和平多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中国正经受新一轮疫情反弹。许多病毒学家认为,人们将在疫苗和特效药的帮助下恢复正常生活,而零感染策略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正尝试严格贯彻该政策,导致上海等城市全面封锁。难道不怕出现严重削弱增长前景的经济后果吗?如果发生地区军事冲突(比如同台湾),美国可能会对中国进行类似于对俄实施的制裁。中方是否在为此可能性做准备?

李大使:各国抗疫理念、策略和措施因地制宜而有所不同,“动态清零”符合当前中国国情。这并非追求绝对的“零感染”,而是最短时间扑灭疫情,以最小成本实现最大限度保护民众健康安全、国家整体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正常生产生活。中国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也印证“动态清零”在中国是适用的,对世界是负责的。重要的是抗疫中体现生命无价。中国占全球人口近18%、地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双重原因导致人均医疗资源稀缺。如中国选择“与新冠病毒共存”,很多欠发达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将遭严重挤占,数千万基础病患者和弱势人群的健康将受到威胁,最终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更严重冲击。中国正加快平衡好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的关系,努力探索并要求各地根据疫情变化总结经验做法,不断优化调整防控举措。

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首先,台湾从来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的根本原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全球181个国家均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美国对乌克兰问题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对台湾问题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的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一些国家不应幻想在拱火乌克兰危机后,又企图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玩火者必自焚。中方反对未经联合国授权的单边制裁,反对滥用制裁手段。全球140余国未参与对俄制裁,金砖国家、上合组织和欧佩克成员国等明确反对美国及北约部分国家发起的对俄制裁,这更代表国际社会普遍心声。制裁是冷战思维的产物。中方呼吁更多国家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促进全球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弥合发展鸿沟、减少安全赤字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