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媒体《澳金融评论报》发表署名文章《相互尊重:中澳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

来源:(驻澳大利亚使馆) 2022-05-12 08:52

2022年5月12日,澳主流媒体《澳金融评论报》全文刊发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题为《相互尊重:中澳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础》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澳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关系发展对双方乃至地区都有重要影响。中澳在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同时,如何妥善处理分歧,对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我来澳履新后的一个深刻感受是,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澳之间的分歧,最需要的是相互尊重。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两国之间发展关系应当寻求双方利益汇合区,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两国间难免存在一些不同的立场和看法,双方应秉持相互尊重的原则,客观、公正地看待对方,尊重对方的历史、文化、理念、制度和发展道路,通过沟通和交流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对于一时难以化解的问题,要加强管控,避免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政治制度的不同不应成为中澳发展友好关系的障碍。世界文明丰富多彩,各国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具有独特性。西方民主制度的实现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中国人民选择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充分协商,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借鉴,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中澳之间完全可以和谐共处,没有必要因为政治制度不同否定对方,更不应把世界分为不同阵营,制造分裂、挑动对立,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中国的发展强大不应被澳大利亚视作威胁。国家大小强弱并不决定国家间关系的性质,关键是要看双方对彼此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奉行友好政策的大国、强国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友好的强大伙伴。中国在日益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作为曾经饱受侵略之苦的国家,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战争,从未侵占别国土地,并成为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南太岛国发展合作,有利于促进双方人民的福祉和地区繁荣稳定,不威胁澳大利亚的安全。

中方始终认为,中澳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完全可以成为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我们期待澳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国的政策,从澳大利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采取积极的对华政策,在相互尊重的政治基础上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澳关系早日回到正确轨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