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就全球安全倡议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波兰使馆) 2022-05-14 03:58

2022年5月13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深入阐释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全球安全困境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积极宣介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做出实际行动。该报网站同步全文刊登。

孙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深刻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又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重要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孙大使指出,倡议契合国际社会谋求和平的共同心声。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令人痛惜。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尽快实现停火,避免更多平民伤亡,避免更大规模人道危机,这也是中方的期待。中国始终秉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站在和平、对话、降温一边,积极参与人道救援。中方呼吁“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提出五点立场和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以实际行动为化解危机、缓和局势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大使表示,倡议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理念指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危机的背后是欧洲安全问题,是欧洲安全矛盾长期积累的爆发。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告诉我们,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追求本国的绝对安全而让别国绝对不安全就没有世界和平。这也是中方始终倡导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的初衷。中方认为,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为全球民生计,更应坚持这一方向。

孙大使强调,倡议从实现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出发,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安全问题勾画出了清晰路径,旨在推动和加强以联合国为主导、以联合国宪章和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安全架构。企图重启阵营对抗的政治博弈已经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深刻认识到,非黑即白的政治视角只会增加仇恨猜忌,将全世界裹挟至危机之中;致力于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方式,构建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才是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也是迈向历史正确一边的必由之路。中国愿同包括波兰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思路,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