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巴拿马使馆) 2022-05-14 08:57

近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知名网媒《财经周报》发表题为《同舟必须共济,团结才有未来》的署名文章,介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并展望中巴友好合作,主要内容如下:

当今世界,百年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交织共振,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普遍深陷困境,许多国家减贫成果出现倒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蹒跚。尤其严重的是,冷战思维阴魂不散,霸权主义和集团政治违背时代潮流,肆意煽动分裂、挑起对抗,严重危害世界。在此关键历史时刻,世界亟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为指引,团结互助、同舟共济。

面对危机四伏的国际形势,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当树立真正符合时代要求、响应人民呼声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它应基于《联合国宪章》,尊重所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反对滥用制裁、反对单边主义行为、集团对抗,承认安全问题不可分割原则,尊重所有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不搞损人利己。为此,我们迫切需要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双重标准或“火上浇油”;我们必须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各类安全挑战,包括地区争端、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

为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实现上述安全主张,日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直面世界之变,回答时代之问,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值得强调的是,切实解决发展问题对保障安全的整体性和不可分割性至关重要,国际社会需予更多关注。为此,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明确目标的全球发展倡议,可谓对症下药。

全球发展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协同构建新的国际合作平台,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八个重点合作领域,全面对接各类全球、区域和次区域发展倡议和进程,以助力如期实现2030年议程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倡议秉持多边主义和合作开放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欢迎世界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学术界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5年前,中巴双方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做出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有力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广泛共识。5年来,两国本着平等、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喜人成果。中巴经贸互补性强,加之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双边贸易强劲增长,建交以来双方共签署了6项农产品检疫检验协议,其中牛肉、军曹鱼、菠萝、香蕉等产品协议已取得良好效果。双方有关部门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落实鸡肉、猪肉和多种海产品相关协议共同努力。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出同时大进,预计未来10年进口额将达到20万亿美元。巴拿马享有得天独厚优势的区域物流、海运、航空、商业和金融中心地位。双方拓展深化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巴国情不同,但在推动自由贸易、互联互通和开放包容经济等问题上彼此高度认同,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都践行多边主义,一致认为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各国市场联系密不可分,应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各国利益,促进全球化朝着更加平衡普惠的方向深入发展。

莫伊内斯外长最近多次表示,巴方愿与中方探讨重启两国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愿随时同巴方开展接触,在前期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达成高质量自贸协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