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2-05-15 22:58

2022年5月15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上的致辞精神,阐释全球发展倡议对应对全球挑战、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助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重大意义。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和平受到威胁,发展遇到挑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历来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2022年5月9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0多个“之友小组”成员国高级别代表、重要联合国发展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53国加入“之友小组”。为推动倡议走深走实,中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落实2030年议程是全球发展的最大共识,也是克服当前能源、粮食等诸多挑战的必由之路,应当继续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各方要坚守承诺,努力如期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继续聚焦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为改善各国民生做出更大努力。

二是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要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要兑现发展援助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南南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推动多边开发机构为此提供更有效帮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

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联合国有必要通过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中方愿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中方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一是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商,适时举办全球发展高层会议,共商发展大计。二是增加发展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力度。三是在凝聚共识基础上,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积极打造“早期收获”。欢迎联合国机构和“之友小组”成员提出项目建议,为落实倡议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四是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推动国际发展知识交流共享,支持各国探寻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丰富完善人类发展知识宝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愿同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努力为世界开辟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