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新冠疫情在中国是完全可控的》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拉各斯总领馆) 2022-05-17 04:01

近日,尼日利亚《先锋报》、《太阳报》、《今日报》、《非洲领导力》、《拉各斯城市报》等英文媒体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新冠疫情在中国是完全可控的》。全文如下:

近来,一些尼日利亚朋友对中国当前的新冠疫情形势表示关心,同时也对中国政府的抗疫努力表示支持和肯定。我衷心感谢这些在困难时期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它将有助于我和我的同胞增强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我也想在此向广大尼日利亚朋友保证,中国定能赢得这场抗疫之战。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等特点,在其肆虐全球之际,中国多个地区面临疫情反弹。但在挑战面前,中国选择迎难而上。

中国人民上下齐心,坚决全面贯彻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成功遏制了疫情反弹之势。中国南部城市深圳已于三月末实现复工复产。吉林省也于四月中旬全面切断社区传播。北京市争分夺秒,通过前后迅速开展多轮核酸检测,现已基本掌握病毒的社会隐秘传播链。数据显示,上海的疫情形势正稳步向好且得到有效控制。笔者撰写此文时,上海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由顶峰时期的27,000例回落到3,000例,近三分之二的感染者已康复出院。上海1,800多家大型企业中,逾70%已实现复工复产,第一批660多家主要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0%。

中国的抗疫经验表明,动态清零政策不仅是最佳选择,也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守的底线。

然而,中国有效的防疫措施,如临时封控、工厂商店短期歇业、暂停线下授课等却屡屡遭到一些西方媒体的质疑,称其过于严苛。诚然,按下正常生产的暂停键代价固然高昂,奈何病毒对生命的摧残却不带半点怜悯。

新冠病毒已致使全球范围内600多万人死亡。与这一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大陆的新冠死亡病例约为5,000例。

通过实施动态清零政策,中国政府成功守护了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也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严格的抗疫举措势必会带来经济阵痛,但究其根本,动态清零是一项保障经济运行的抗疫政策。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在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国内物价保持平稳。货物贸易价格增长10.7%。国内主要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5%。

因此,不难得出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是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补充和推动。该政策为14亿中国人民织就了一张强有力的安全网。

人类同居地球,共享命运。团结与合作是应对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挑战最强有力的武器。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抗击疟疾,共同应对SARS、禽流感、埃博拉以及新冠病毒。在帮助他国克服困难方面,中国向来愿意伸出援手。

疫情当前,中国进行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援助,向153个国家及15个国际组织捐赠了价值千亿的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1亿剂新冠疫苗,让新冠疫苗成为发展中国家可及、可负担的公共产品。

从消灭诸如疟疾等重大传染病,到推动国际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同样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负责。中国正用切实行动践行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凝聚世界伟力抗击新冠疫情的愿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