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新中友好协会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06-21 17:04

2022年6月18日,奥克兰

尊敬的新中友好协会主席荣大伟先生,
尊敬的新中友好协会荣誉主席卡特爵士,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新中友协年会。首先我要对本次年会的线下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让大家再次有机会面对面交流。多年来,新中友协在各位赞助人和荣大伟主席的带领下,在各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促进两国务实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付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对大家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不仅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双方回顾总结有益经验、共同谋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契机。过去半个世纪,中新各界共同努力,发扬“争先”精神,跨越政治、历史、文化差异,两国合作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开造了多项“第一”。在此过程中,两国高层交往频密,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伙伴关系持续拓展,2014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务实合作日益扩大,2021年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355亿新元。中新都珍视和倡导多边主义,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都致力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人类共同挑战。

但是中新关系绝不只是买卖关系,其范围要宽广得多,内涵要深厚得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新两国民众之间相知、相融、相通、相亲,本身就是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题中之义和重要支柱,更在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长期以来,两国民间交往的纽带不断拓宽加厚,这着实令人鼓舞。两国侨胞、留学生、旅游者、企业家之间的互访、交流,拉近了两国之间的距离,架通了一座座两国沟通合作的桥梁,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事实上,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历史比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史要久远得多。譬如,新中友协早在70年前的1952年就成立了,仅仅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晚3年,比中国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大多数西方国家建交都要早得多。

自两国建交以来,这种自下而上的来自民间的广泛支持与两国领导人自上而下的引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成就了今天的中新关系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的良好局面,既助推了两国各自发展,提升了两国人民福祉,同时也为地区和全球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与阿德恩总理通话时曾建议,中新双方都要发扬“路易·艾黎精神”,鼓励青年人加强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艾黎先生是促进中新人民友谊的最杰出的先驱之一,在中国家喻户晓。我们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恰逢艾黎先生诞辰125周年、赴华105周年。我想借此机会特别向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工合运动的先驱、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致敬。

艾黎先生虽已逝世35周年,但是他的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伟力,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如下五个C,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他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CONFIDENCE)。艾黎先生上世纪二十年代抵达中国,那时的中国虽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甚至很多国人都感到前途渺茫,但从那时起,艾黎先生就对中国的未来寄予了坚定的信心和希望。

第二是始终如一的恒心(CONSISTENCE)。他对中国的热爱和对促进中新关系的执著,受到了中新两国一致的称颂和怀念。

第三是深植内心的合作胸怀(COOPERATION)。艾黎倡导和参与的工合运动,本质特征就是“共同奋斗,work together”。他十分重视集体的力量、合作的方式以及通过讨论达成共识。

第四是问题导向的创造性思维(CREATIVITY)。在解放前的中国,工合运动的每一步、培黎学校的每一步都是艰难的,如果没有艾黎等国际友人的创造性付出,这一切都很难成功。

第五是对和平与发展的坚定追求(COMMITMENT TO PEACE AND DEVELOPMENT)。艾黎说:“和平意味着发展”。“人类要发展和进步,就不能偏离和平的道路。”他的一生都在践行这一信念,始终为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处于世界变局中的中新关系自然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上述的五个C对我们在世界变局中把握好中新关系正确方向、推动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中新两国都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都致力于维护公平有效的国际和地区规则和架构,都支持开放融合和多边主义,都支持和平、反对战争,都渴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的愿望和追求让我们成为彼此的伙伴。我坚信,中新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既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也将助力两国更好地实现各自的目标,中国将更好实现“中国梦”,新西兰将更好实现“基维梦”。

为此,我们要有艾黎先生那样拔云见日的远见,对双边关系保持信心与恒心,不断努力拓展和深化合作,那么,无论我们周围的环境如何变化,双边关系都会不断深化拓展, 也有助于提高我们各自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的能力。我们也要像艾黎先生那样发挥创造性思维,携手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新的时代问题。

回顾过去,中新关系50年来所取得的非凡成绩是双方共同艰苦努力的结果。展望未来,双边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同样需要双方的持续共同努力。

如果能继续保持“争先”精神,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通过对话与磋商积极扩大共识、管控分歧,求同存异,我相信,我们中新关系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我们迫切需要破除错误和虚假信息的迷雾,引导两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形成准确认知。这不仅是提升中新在彼此国民中形象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我们迫切需要让人们了解事情的真实面貌。

我了解到去年协会年会的主题是“作为中国的朋友意味着什么?”,今年年会的主题是“ 作为朋友该怎么做?”。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我认为就是“相互”二字。中新两国人民要努力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从而最终能够做到互利共赢、相互成就。我想,这就是友谊的真谛,也是作为朋友所能带给对方最好的礼物吧!

最后,我要重申,中国坚定发展与新西兰关系从来就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回望一同走过的路、展望更加美好的共同未来而做出的长期战略决定。让我们在过去50年合作进步的基础上,为下一个50年乃至更长远的中新关系发展而共同奋斗,为两国,特别是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再次感谢新中友协所做的重要工作,期待继续得到新中友协的支持与合作,也祝愿本次新中友协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