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格林纳达大使韦宏添在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促进香港稳定繁荣》

来源:(驻格林纳达大使馆) 2024-03-29 05:30

2024年3月28日,驻格林纳达大使韦宏添在格林纳达主流媒体《新今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促进香港稳定繁荣》。

文章介绍,3月19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受到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进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1997年生效的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因此,推行基本法第23条立法本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本次条例的通过正当合理,意义重大。

文章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如下三点:一是进一步筑牢“一国两制”根基。“一国”是“两制”的根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二是加快实现香港稳定繁荣。条例平衡兼顾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权利自由及经济发展,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特别是普通法国家立法经验,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全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有利于香港更好发挥独特地位和优势。三是对反中乱港势力起到强烈震慑作用。2019年“修例风波”中挑战“一国两制”红线、严重损害香港居民合法权益、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将不复存在。任何企图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终将不会得逞。

文章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出台后招来部分国家微词,而它们之所以迫不及待地反对,恰恰是因为其干涉香港事务的“黑手”被斩断。对香港指手画脚最多的国家本身就有庞大的国家安全法律系统,其立法数量之多、域外效力之广世所罕见,却在香港制定国安条例问题上指手画脚,这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虚伪双标。中国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抹黑《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文章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顺利通过充分显示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正义事业必将获胜。相信在高水平安全保障下,香港将更有底气应对可能的风险挑战,实现更加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东方之珠”必将更加闪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