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与塞教育部长签署中塞高等教育与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

来源:(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05-14 00:16

2022年5月13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受中国教育部委托与塞浦路斯教育部长普罗德罗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塞浦路斯共和国教育文化体育和青年部关于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22-2026年)》。双方在签字仪式前分别致辞,并在仪式后举行工作会谈。

刘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塞教育部、外交部等部门对两国教育合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 表示自2012年两国首次签署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合作协议以来,中塞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两国许多高校积极开展联合办学、联合科研、学生交换等合作,推动两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去年是中塞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成功通话并正式宣布建立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高等教育领域合作”被明确写入联合声明,成为两国未来九个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下一阶段,希望两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抓住中塞关系提质升级的大好机遇,广泛开展多种模式的交流合作,为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力量,造福两国人民。中国使馆愿与塞教育部携手推动两国教育合作取得更大成就、迈上更高台阶。

普表示,两国续签高等教育与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体现了双方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合作的决心,彰显了塞中两国人民的传统深厚友谊。塞中两国是长期的好朋友、好伙伴,去年更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当前,塞正努力打造东地中海地区的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是全球高教、科研和创新中心之一,鼓励和推动对华高等教育合作是塞优先方向。希望两国教育部和高等院校不断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助力两国关系快速稳定发展。

签字仪式结束后,刘大使与普罗德罗姆部长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均高度评价两国高等教育领域合作成绩和发展势头,一致同意以两国续签高等教育和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新起点,推动各项交流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双方还就在塞开办第二家孔子学院、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两国高校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加强在塞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两国青年交流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此次签署的备忘录共有11个条款,涵盖教育代表团交流、政府奖学金、高等教育机构交流、语言教学和研究、联合学位和学历学位互认、在线教育等7个主要合作领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