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中国领事,讲好疫情时期的守护故事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使馆领侨处 刘畅) 2022-12-27 13:33

近年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给海外中国公民的正常生活带来重大影响。疫情时期,无论中国公民走在哪里,身在何方,遇到急事、难题、愁境,都有来自中国领事人不变的温暖守护。

协助重症病人回国治疗

某企业派驻印尼的中国籍员工阿兴昏迷后,企业第一时间将阿兴送往当地医院。经诊断,阿兴丘脑出血,抢救后仍处于ICU监护状态。医生表示,患者出血点位于丘脑部位的高危区域,但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医院方面无能为力,马上启程去中国救治或有一线生机。阿兴家属闻言泣不成声。

疫情期间两国往来航班少、购票难,企业负责人紧急联系中国驻印尼使馆。使馆领事意识到情况危急,为保障阿兴的生命安全,包机回国救治刻不容缓,即协助企业和阿兴家属同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办沟通安排医疗包机事,同时与广东省外办对接人员入境防疫要求、集中隔离防控方案等。

整个过程中,使馆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平安放在首位,馆领导靠前部署指挥,要求关心好阿兴。领事们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非工作时间与各方做好充分联络和沟通,协助做好医疗包机回国各项工作,同时不断安抚阿兴家属,帮助其申请回国健康码。经高效筹备,一架医疗包机从美丽的千岛之国起航,载着祝福,向希望飞去,阿兴终于回国了。

远程视频公证解决难题

在印尼工作的小林最近忙着和印尼籍女友筹备结婚的事,但在一项材料上却犯了难:如何证明自己从未有过婚姻记录,目前仍为单身状态?因公司业务繁忙无法回国,小林请在国内的父亲代为向其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咨询,民政部门告知其除文书在台湾地区和9个国家使用外,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有或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而印尼不在上述9个国家之内。小林的父亲又辗转向当地公证处问询,近亲属是否可以代替申请人办理未婚声明公证?然而,公证员告知,为确保声明为申请人真实的意思表示,必须由本人到公证处办理。

眼看婚期将至,小林焦躁不已:近期公司订单多,无法请假回国办理未婚声明公证,最近能搭乘的航班已在5个月之后,且票价不菲,这该如何是好?小林拨通了中国驻印尼使馆的电话,寻求证件帮助。使馆领事了解情况后,协调国内公证处,为小林办理远程视频公证。考虑到小林每日晚8点下班的实际情况,领事和公证员沟通,特把办理时间安排在晚9点。

数日后,小林携女友如约到达使馆。在使馆协助下,小林与天津和信公证处连线,经过在线身份核实、在线询问、文书核对、线上签名等程序,成功办理了未婚声明公证,仅用时20分钟。整个流程严谨规范,体现了客观、公正、便民的原则。小林激动地表示,远程视频公证短短几十分钟,省去了万里奔波,解决了大事,感谢使馆的周到服务。一旁,小林的印尼女友也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让同胞们都感受到节日的喜悦

疫情期间,每逢春节、端午、中秋节前,领事人总是格外忙碌:统计人员信息、采买防疫物品、分装邮寄……为帮助我在印尼海外中国公民加强个人防护,同庆传统佳节,使馆会发放一份份蕴含着祖国牵挂和祝福的“春节包”“端午包”“中秋包”,陪伴海外游子度过快乐、祥和、健康、温暖的中国节。

“感谢祖国母亲”、“哇,还有一大盒巧克力呢”、“工作人员特别贴心,感谢祖国和辛苦的大家”收到节日包的中国公民纷纷开启了“晒包”模式,各种反馈纷沓而至。有企业员工表示,想迫不及待告诉国内的亲友,自己收到了“节日包”,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关怀,虽然疫情暂时阻隔了回家的路,但心永远与祖国和家人在一起。部分在印尼留学生难掩激动之情:“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收到来自使馆的礼物,心里分外温暖和感动,感受到了祖国满满的关爱,我们不再感到孤单!”

疫情期间,中国领事人努力克服超负荷工作、心理压力大等困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拼搏奉献书写一个个守护故事。新时代领事工作通过暖人心,实现聚人心:领事们以及时到位的关心联系和落地有声的具体举措,不断影响着海外侨胞对党、国家和民族的总体认识,推动海外侨胞深化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激发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中国领事,将继续讲好守护故事,让海外中国公民的平安与幸福,成为每一位奋战在驻外一线中国领事人务实有为、不负人民的真实注脚,成为中国领事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保驾护航的光荣勋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